close
「賽德克」這麼有名的電影一定要去看的啦,平常沒啥動力看首輪,周末是公司的自強活動,原本設計是京站半日遊,先看電影再吃飯,結果經費不夠啦,只好電影自費,可想而知沒幾個人要看,我是有之前在104中獎的招待券,就先網路訂票再去看,哇咧!時間應該是算得準準滴,結果人算不如天算,京站這個跟京華城(兩個都有「京」字招牌?)有拼的難等的電梯,讓我取票慢半拍,說是取消了啦,好加在說還有票,還是畫得到位子,啊結果還不是我原先訂的那一個!奇怪的威秀啊!
電影故事經過前一陣子的宣傳,應該大家都很清楚了,原來在電視上看了一些有關霧社事件的評論,認為也許電影是會有所偏頗,結果是還好!至於有些人覺得太血腥,我也覺得還好,因為當時的習慣是這樣,斬首可能是遠古傳下來的吧?至於有評論說莫那魯道之前也協助日本人攻打別的部落,我是覺得在當時外族統治下不得不然,但他們高山族的風俗也是互搶獵場的,否則怎會有「出草」這種習俗?只是劇中高山初子(花岡二郎妻)在被父親荷歌社頭目找到時問的那一句:為何要出草?真是經典啊!是不是她覺得已經被日本人統治那麼多年,且夫婿跟她都已歸化成日本人,出草這種野蠻的風俗卻差點害她喪命!但她怎會理解父兄們被壓迫,視為野蠻低下的部族,那種心理上的不平衡?也許漢人也會有這種歧視的眼神,別說那時了,就我小時候,住在嘉義,不時有鄒族人下山來到眷村中換東西或是討東西,雖說眷村人也不富裕,但多少會給點什麼,那時只覺得這些人有點奇怪,一看就不是本地人啊,後來就漸漸少了,但被異族統治,被歧視,勞動無所得,只能買醉渡日,到現在好像也是吧?上次去那羅,就看到才早上吧,就幾個原住民在路邊喝酒啦,人的上進與否跟種族有關係乎?
從劇中看到多為男子,高山族打獵出草是男人的工作,女人在家紡織持家,日本人統治也以大男人為主,偶有想以同理人治蕃的官長為時已晚啊!所以高壓的手段或許可行於一時,但長久的治理則需要智慧的考量!女演員在本劇雖有徐若瑄、溫嵐、羅美玲等,但戲份真少的可憐啊,也許下集會多一些吧!畢竟那是個男人的世界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威震奇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